2021 軟體工程師求職心路歷程

Phoebe Huang
16 min readJun 19, 2021

--

花了近兩個月求職,這次求職之路非常順利,記錄這次面試的過程,希望下次求職或是以後再回來看的時候會有其他的想法,幫助未來的自己以及其他需要的人

前言

Phoebe 在一家健康照護的軟體服務新創公司已經任職三年,三年內學到很多東西,也完成了許多專案,包括兩個Android BLE APP一個iOS BLE APP一個氣體分析 PC 應用程式(MFC)一個MCU Bootloader規劃一個感測器自動化校正演算法維護及開發物聯網伺服器,也該是時候離開,往職涯規劃的下一階段前進

這次求職的方向一樣也是往物聯網方向邁進,但是不想要只是一個應用端的軟體工程師,更希望能夠接觸到Android Framework / BSP 的學習及開發,將自身的領域延伸到除了手機以外的其他產品
另外還有對自己的第二個期許是希望能夠從無到有帶領軟體專案,從與客戶溝通,了解客戶需求,規劃專案Spec,讓公司產品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使用

因此這次的求職並不完全 Focus 在 手機 APP 工程師,物聯網相關領域的產品都會是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再加上公司願意提供專案規劃的工作內容更好

不過因為求職的地點是在新竹,相對來說,如果要參與偏軟體產品端的專案也相對來說較少,所以找起來也較辛苦,先來看看根據我的工作經驗,在這次的求職能夠有哪些面試機會以及錄取哪些公司(公司名稱、職缺就不提供,大方向就是軟體工程師)以及我自己覺得能夠錄取的優勢:

關於面試我覺得一定要保持謙虛,但是必須要對自己做的專案有足夠了解與自信,我自知可能有些專業技術還不夠專精,很感謝大部分的公司對於這方面是抱持著進來任職後還是需要再次訓練及學習,當然能夠專精是最好的,不過依工作年資(4年),公司都是很願意提供訓練的
再來就會是本身較難訓練的能力,公司做的邏輯測驗、人格特質測驗主管都會當作依據,甚至有主管會跟我討論我的人格特質是否符合此職缺,面試文化比較開放、組織架構比較扁平的公司時,他們都會很在意這些

假如各位軟體工程師之後會想要擔任Project Leader 或是 軟體管理職位的話,真的很建議大家經常看一些軟體設計及規劃、設計模式、軟體開發模式的書籍,並且可以訂閱軟體大公司的Linkedin、 Twitter,甚至是訂閱推播新功能的Email,對於整體的軟體架構整合會非常有幫助!!

而溝通協調能力的加強,也推薦大家看一些領導人書籍(最近很推薦 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精準回饋)或是加入經理人Line 帳號,我覺得這兩個就很足夠來應付在軟體開發工作上所需要用的溝通技巧,如果想要我推薦的書籍可以再留言處告訴我,我很樂意回覆!!

面試準備

這次面試大約準備了兩個禮拜,但是技術上的知識、實作能力的加強從決定要離職就開始準備,大約經過了半年之久,有些是需要長時間累積下來進而內化成自己想法的東西,過程中我做幾件事情:

  1. 到104 看想要應徵的職缺,公司要求的專業技能以及實作經驗有哪些,加強對整體產業的認識
  2. 加強演算法、資料結構及物件導向的知識以及實作能力
  3. 盡可能獲得電腦資訊新知識(Android TDD, Jetpack, Kotlin, AOSP, SwiftUI, Data Science….),並且利用空閒時間實作過一遍,不用太熟,但是需要知道未來可以如何用在專案中
  4. 看一些管理及溝通方面的書籍,工程師又加上溝通能力強,面試官就會很喜歡你!

而很重要的一點是這次面試,我事先將自我介紹以及會被問到的問題記在Word中,預計面試前看,面試完一家公司得到回饋,就可以立刻進行修改,讓下次面試更順利,所以我記下一些事情:

  1. 寫下面試時,自我介紹的講稿,內容不需包含家庭以及生活,僅針對學校論文、專題以及工作經驗、參與過的專案來做介紹
  2. 如果有SideProject的簡報,就必須要把每個Project 深入的說明記下來,每次面試完都會得到一些回饋,能夠陸續做修改
  3. 寫下面試必問的問題,事先做演練,將理由合理化,並不是要說謊,而是講得更順暢,每次面試完也都要陸續做修改:

a. 為什麼離開前公司?
b. 做過最令你驕傲最有成就感的專案?
c. 遇到最令人挫折的困難,如何解決?
d. 是否有得到過負面的Feedback,你怎麼解決與面對?
e. 如何與別人合作?公司的合作架構與模式?
f. 遇到錯誤時,如何去尋找以及解決?
g. 目前公司的產品主軸,你擔任的角色、職責?
h. 為什麼要來我們公司?

車用電子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在靠近交大的辦公大樓內,大樓看起來較舊,但是辦公室的環境很好,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不會太有壓迫感

工作內容:

於公司開發的行動平台上開發 App ,連結車用電子設備,並透過網路連結雲端平台,實現車聯網並創造附加價值

面試過程:

到現場後會需要進行人格特質測驗及邏輯測驗,是這間公司老闆非常注重的一個環節,老闆認為邏輯測驗結果好的人,做起事來一定不會太差,而人格特質測驗則是提供老闆要分配什麼樣的工作給你的一個標準

面試一開始會先由一位研發主管來面試,直接切入重點開始聊之前做的專案,以及為什麼想來公司面試,接著就介紹職缺要做的事情

談得差不多後,會由一位產品經理來面試,是一位看起來很年輕的女性,雖然是產品經理,但過去有開發韌體的經驗,感覺相當厲害,過程中比較少提到技術問題,大部份是討論進來公司後想達到什麼目標、職涯規劃

後來老闆進來後,很喜歡我的人格特質,認為我很適合擔任FAE及PM的角色,所以也聊了很久

整體而言面試過程很愉快,面試官都很Nice,如果我是應徵管理職應該就會來這家公司上班,但因目前還想精進技術,因此拒絕Offer,對老闆的用心感到很抱歉

薪資水準: 57K(半年後調整為60K) (12–14個月)

結果:Offer Get (Reject)

新竹上櫃網通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在金山街附近一棟辦公大樓裡

工作內容:

開發基於IIoT系統架構的App 應用程式,大多應用在客戶端的工廠內,進行一些數據收集

面試過程:

首先到公司會先進行性向測驗及專業測驗,專業測驗題目相當多,基本的有C語言,滿簡單的語法, a= a+++b結果、1+…+N、三元判斷式
Android及iOS 則是考一些較為敘述性的知識,像是 Wifi API、遇到問題怎麼解決、版本控管、錯誤追蹤工具
最後有一題是自由發揮設計智慧工廠系統,這個我覺得很不錯,比較少上市櫃公司會出這樣子的題目,比較活用,看得出一個面試者對於整體產業的發展以及技術有什麼樣的廣度的認識

接著來了兩位面試官,一位是部門主管,一位是iOS 工程師,對於技術方面的問題沒有問太多,大部分考題有寫出來就都不會被問,後來就聊自己做過的專案,以及介紹公司部門目前方向以及需要的人,過程中沒有太多刁難的問題,後來要離開前還跟iOS工程師聊一下關於Firebase Crashly 以及自動化測試的規劃,感覺進去公司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也願意讓員工發揮規劃能力,面試完其實感覺不錯也很想被錄取,可惜被發無聲卡了QQQ真的超難過的

結果:無聲卡

台元美商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靠近台元大門的辦公大樓內,大約有三層樓都是屬於這間美商公司,工作環境是屬於比較開放式,不過整體來說工作氣氛相當安靜,可能是因為大家都很認真在工作!!

工作內容:

使用 Flutter 開發在雙平台下執行的APP,與伺服器溝通介面的實作,工作內容不會太複雜,但是會用到Android NDK,建議可以先Survey一下再去面試

面試過程:

首先到公司會先進行人資talk 和專業測驗,專業測驗題目大部分是關於 Android 框架的概念,基本的 Activity Life cycle,再來就是 JAVA 語法,包括 Call By Reference,overriding 和 overloading的差別與使用地方

接著來了三位面試官,三位應該都是研發團隊的人,有一位看起來較資深,問的問題跟技術面較相關,也很精準的對於面試者做過的專案提出問題,感覺很厲害,不過相對也招架

再來會有一位部門主管來面試,這位部門主管看起來很嚴肅,問他問題通常得不到什麼時記得回答,有點鬼打牆的感覺,不過最終還是進入二面

二面是用電話跟美國的主管面試,不過放心,美國主管是台灣人,是可以用中文面試的,過程中了解面試者的個性以及過去經驗,也會問一些技術方面的問題,像是JNI的語法、Swift的structure 和 class差別以及使用地方,過程中很輕鬆,主管也很謙虛,很讓人喜歡!!

薪資水準: 75K(12 個月加 第一年一個月簽約金)

結果:Offer Get (Reject)

內湖上市光電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大公司就是相當的氣派,內湖附近本身就有很多食物可以吃,公司內也有餐廳及咖啡店,在這邊工作應該會相當有優越感

工作內容:

設計router 或是 switcher 的API 提供給上層Application來做使用,如果之後有興趣或是負責的東西已經完成,主管很樂意也讓新人學習以及嘗試底層驅動的東西!!

面試過程:

在面試前人資會要求填寫人事資料,到公司後,人資會進行面談,我遇到的人資人超好也很有活力,還會跟我聊我做的專案,是個非常棒的人資

接著就進行智力測驗及英文測驗,不得不說,這家的測驗真的是我史上看過最難,大概是其他人也都覺得很難,所以我才有幸通過這兩個測驗!!

再來進入主管面談,主管一次來四個,有兩個是開發工程師負責人,有兩個是部門及主管,不過人都超級nice,技術上面的要求就是只要理解概念就可以,因為畢竟像是網通產品,通常是要做了才知道,因此主管不會問太多時做的問題,也是很輕鬆愉快的一個面試

再來通過測驗的話還會有一個二面,二面主要就是跟大主管聊天,會談到薪水部分,不過因為這邊薪資還是沒有達到我的預期,不然工作環境很好,工作內容也相當有發展性,但很是忍痛拒絕了QQQ

薪資水準: 61K(14個月)

結果:Offer Get (Reject)

上市軟體派遣(聯發科單位)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應徵聯發科單位當然是在聯發科上班囉~

工作內容:

應徵部門為系統整合部門,需要比較好的整合力,同時也需要協助Android 認證及測試,聽起來蠻多雜事要做,而且也因為要過認證,會有時程上的壓力,其實壓力會非常大

面試過程:

只有一個主管面試,會詢問是否有投影片,如果很想上的話,建議準備投影片,過程中大概是請你介紹專案,然後有一題白板題,之後面試官會開始介紹他們不們在做什麼,然後需要怎麼樣的人,以及進來後要做些什麼

因為需要過認證以及測試找問題,會問是否可以接受加班,感覺是經常性加班到八九點,覺得可能有點吃不消,再來就是這樣薪資及工作量會不成正比,大家在去面試前也要有心理準備遇到這個問題要如何回答!

補充:

因為是軟體派遣公司派去的,所以福利及薪資都比不上聯發科的員工,感覺會比較像是在裡面的助理工程師,如果要去磨練、學習經驗可以透過這個管道進去,之後也是有可能會轉正職員工的!

薪資水準: 55K(13個月)

結果:Offer Get (Reject)

友達子公司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在友達公司內部,公司內的便利商店及餐廳都可以使用,公司內也有停車場可以使用

工作內容:

目前是友達獨立出來的子公司,是專門往電子看板及數位行銷來做發展方向,工作是開發創意行銷以及雲端服務 Android APP,也會需要了解AOSP的框架,之後跟合作的廠商溝通時需要具備這方面的知識

面試過程:

面試流程走跟友達一樣的流程,面試前需要先填寫人事資料,再來會進行職能測驗、英文測驗、細心度測驗,都蠻一般常見,也不會特別困難,

再來是主管面試,主管很用心,還會把面試者的簡報拉到自己的筆電,我跟他說我沒有帶投影片只有書面的,他說沒關係他有準備,我真是感到無比的愧疚

面試會有三個人,一個是總監,一個是技術經理,還會有一個工程師,過程一樣是介紹自己做過的專案,覺得比較深奧的問題是“解釋JAVA物件導向“,沒有這麼大範圍的解釋過,只說出了封裝及繼承的概念,技術經理很有經驗快速的說出了介面的用法,不過看我很緊張,很快的就說這些都是可以彈性設計沒有對或錯

從面試過程中可以看出公司對於任務的實作給員工很大的彈性,後來人資電話二面才知道原來總監以及部分員工都是從友達挑出來,人格特質比較符合新創團隊的員工,難怪跟他們相處起來相當輕鬆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選擇這間公司的原因,公司文化及階級算是開放跟扁平,公司環境和升遷制度都是按照友達的規劃,覺得未來較有保障同時也不會侷限自己的想法和學習力,可以自由發揮!!

薪資水準: 64K(14個月)

結果:Offer Get (前往任職)

博弈軟體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在清大附近的一棟辦公大樓裡,辦公室稍微小的點,不過隔壁間在今年也會被租下來,所以不用擔心空間問題,再來就是清大附近到處都是吃的,不用擔心餓肚子,在辦公室也有提供無限的零食可以享用,福利制度跟外商都差不多,如果沒有疫情也會去國外員工旅遊,相當不錯

工作內容:

APP大部分時間會花在UI上的程式規劃設計,公司軟體的介面設計的很複雜,需要一層一層的堆疊許多元件,還有一些動畫,設計起來會是很有挑戰性的一個工作

另外雲端伺服器的串接會包在SDK內,SDK同時也提供給公司其他軟體部門使用,因此有時候會需要跟其他部門溝通協調,開發Framework,再進一步修改SDK

面試過程:

面試前會需要到網站上填寫人事資料以及人格測驗,到公司後會有一個很客氣很謙虛的主管來面試,會先給一份Android 的試題,比其他公司有難度很多,題目有比較新穎的,像是LivaData,也有考Activity 的LaunchMode、ConstraintLayout、LinearLayout、FrameLayout特性及何時使用,JAVA 的 memory leak 以及 outOfMemoryError差別以及如何處理

寫完考題就可以跟主管說,然後進入面談,面談過程中很輕鬆,聊聊專案,不過主管會比較在意面試者是否介意進到博弈領域的公司,非常的尊重面試者,可以跟主管說明當然會去面試一定知道公司是在製作博弈軟體,而且我認為其實工程師會比較沒有差異,不管是不是博弈公司,其實應該都是專研在技術方面,相對來說,博弈軟體會有金流上的需求,因此在整體開發上會更加嚴格,是個很好磨練技術的地方!!

接著換第二位高階主管進來面談,面談比較沒有 Focus 在技術面,會在於讓面試者了解工作的職責,說明會需要加班,而且因為博弈軟體是24小時,有可能在晚上接到軟體上的問題需要立即解決,這邊就會讓人比較不解,畢竟是做開發軟體的,真的有需要到on-call嗎?所以讓我卻步,不過很推薦新鮮人想要磨練經驗的人去面試看看唷~~

結果:進入二面(Reject)

中強光電子公司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在竹南科學園區裡面,公司裡有便利商店及餐廳,但是不知道為什麽整體的環境給人一種沒有活力的感覺,因為比較早到,在大廳做了約半小時,整個公司沒什麼人在走動,不知道是不是都很認真在工作??給人的感覺不太好

面試過程:

因為疫情的關係,都會先有一個電話面試,電話面試跟一般面試差不多,問得很詳細,了解過去的工作經驗、Android 的技術、知道怎麼Trace Android Framework,一些工作上的習慣,同時也會跟你介紹公司在做什麼以及職務

電話面試通過後就可以進行二面,二面前需要填寫人事資料,到公司後一樣有英文以及人格特質測驗,人資會先跟你聊天聊解你的個性為什麼要換工作,未來工作方向是什麼,還會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很強調有中強光電這個富爸爸

接著就是用人主管面試,會有一個跟你電話面試的Project Leader 以及之後會一起合作的工程師,面試過程因為技術方便的東西在電話中都問完了,所以面談時還蠻輕鬆的,但是!!好像公司工作的狀況不太優,一直感覺有在偷偷婊別的主管的感覺,也是讓我覺得一頭霧水,到底有沒有想要我去工作,一直嚇唬我的感覺

因為疫情關係,剛好面完公司就進入居家辦公,所以offer是在一個月後拿到,不過已經進入我面的尾聲了,就不繼續等~~

薪資水準: 60K — 64K(14個月)

結果:Offer Get (前往任職)

鴻海子公司

應徵管道:104主動投遞履歷

工作環境:在台揚科技大樓內,附近吃的沒有太多,可以到交大裡面去吃,公司也會一起訂便當

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包括 Android Framework 開發、BSP及Google CTS 認證,內容非常的雜,也因為有較多案子,可能隨時都要去支援其他課,需要有良好的抗壓性,也要最好隨時可能會被Deadline 追著跑,面試時會不斷提醒你有加班的可能(一定會)

面試過程:

人資會先請你在面試前上網填寫基本資料,到現場後會需要進行英文及人格特質測驗,英文相對其他公司來說是非常簡單,聽力說話速度非常慢,聽力不太好的人應該可以獲得很大的信心(像是我哈哈)

再來會進行技術題目的測驗,大部分Focus在Android 開發,題目有Android Acticity Life Cycle、Handler 原理、五大Layout元件、如何開啟一個 Service,除了Handler 我沒有寫之外,其他都是有在開發Android 應該要知道的,題目不難

接著有兩位主管來面試,會請你先自我介紹,在過程中有問題他們就會提出,過程中很輕鬆,但是!!!真的會不斷一直的提醒著要加班、有Deaadline,令人有點毛骨悚然,不過軟體職缺應該是不用經常出差,這點倒是很不錯

薪資水準: 55K(+- 2K)(年薪應該會破百)

結果:口頭Offer Get (核薪前 Reject)

主管當天說明如果要去就打電話給他進入核薪

為了避免公司浪費太多時間,在隔天就拒絕此份工作了

面試心得

這次的求職過程跟三年前我的求職經驗很不一樣,或許是工作能力的提升,或許是溝通協調方面的進步所造成的,我覺得很多公司越來越重視面試者的意願,即使他們希望你來公司上班,也會事先詢問意見,並且努力協調薪資部分的差異,也在意面試者的感受,求職過程可以說是相當溫暖及順利

最後的告解

非常感謝每個公司願意提供給我面試的機會,不管我研究所的科系而決定錄取我,希望後來選擇 Reject 的公司不要把我列入黑名單,如果我有分身其實每間公司都很不錯我願意到每間公司去嘗試
不過還是會希望在將來有機會能夠加入公司,也很感謝各位人資花費的時間以及每個主管對我的職涯給出很多的意見,在未來有朝一日能力更佳的時候,能夠與大家一起共事!!

--

--

Phoebe Huang

A software engineer from Taiwan, use free time to learn more about computer science.